賀🎉RE-THINK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優等

可能是 2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

經過一年半的評選,RE-THINK 角逐環境教育界最高榮譽「國家環境教育獎」,獲得團體組優等!

RE-THINK 的開始是辦了一場淨灘,說是給大眾的環境教育,不如說是給自己的環境教育。希望可以將身為都市孩子的經驗、震撼、感動,分享給同是海島子民的台灣人。

而這個簡單的初衷,最後成了這些年我們在環境教育上不懈的努力。環境教育,顧名思義,最常發生在「環境現場和教育現場」,也就是海灘、濕地、大自然,或是教室中。但如果,像大多數人,平常不常親近自然、也早已離開了校園,那要怎麼接受到環境教育呢?

RE-THINK 是個很年輕、由數位和社群人才所組成的環境組織。我們看到很多環境教育可能切入的生活點:點開 Facebook、LINE 的時候、走在街頭的時候、在辦公室丟垃圾的時候、點開外送 App 的時候。找到切入點後,我們拿出專長:社群、行銷、公關、設計,找到各種利害關係人,意見領袖、YouTuber、政府、企業… 一起創造有機、有影響力的社會典範。去證明:在這個數位和社群時代當中,環境教育更應該與時俱進,應該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。

而我們始終記得,在 2013 年剛開始淨灘時,我們在艷陽烈日下的宜蘭頭城海灘上,在一群年輕身影中看到一個長輩。攀談了解才知道,吳伯伯70幾歲了,一直經營海洋教育,才剛完成徒步環島,走進鄉鎮、把環境教育帶給更多人。

那時他告訴我們:「很高興,看到年輕人有這樣的責任跟擔當,把保護環境這個責任延續下去。」將近 10 年過去了,伯伯還是會來參加我們的淨灘。而我們也將這個環境認知、素養和行動,繼續交給更多社會大眾,特別是下一代的孩子。

謝謝評審的肯定,謝謝團隊,也謝謝這一路上幫助和支持 RE-THINK 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