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有更環保的玩具嗎?絨毛娃娃 vs 木製積木哪個比較好?

絨毛玩具 vs 木質玩具

一直以來,淨灘總會遇到不少塑膠製品,玩具也成為其中的常客。為了因應快速、大量,與五花八門的用色需求,有 9 成玩具使用塑膠製作,且這些玩具之中,平均只會被玩 6 個月。且光是台灣,每年就會製造數百公噸的玩具廢棄物!

玩具可以回收嗎?超過 92% 家長有回收習慣都答錯!只有 13% 知道玩具不能進資源回收車!

在我們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合作的家長使用習慣調查中發現,有超過 8 成民眾都誤以為玩具能回收。事實上,因為造型需求,部分玩具會使用添加塑化劑的塑膠或有重金屬成份的顏料。這些玩具雖然材質是塑膠,但因回收價值低、材質複雜,無法被有效回收,只能以一般垃圾處理。


即便如此,全球每年仍售出約 6,000 萬個芭比、最高賣出 2.2 億套樂高、超過 200 萬組疊疊樂,相當於每秒就有 7 套玩具被售出。從生產、消費、使用,到廢棄後的落腳處,我們在小小的玩具上明白,很難找到什麼東西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影響。除非⋯⋯不要製造。但即便如此,童年只有一次,欠的債還是要還。如果非買不可,有沒有更環保的玩具可選擇?

環保玩具怎麼挑?天然材質 vs 人造材質的正面對決!

就相同重量但不同材質比較,塑膠碳排放通常比較高。以玩具常用的材質來看,絨毛玩具布料使用的是聚酯纖維 PET,再加上只要含電池的絨毛玩具,裡面就會再有一個尼龍製電池組,光是那個電池組就佔整個玩具碳排放量的 61%!

木頭每公斤的碳排放量則是負 1.7kg CO2 eq,負值是因木頭在生長過程會吸收二氧化碳,並保存在木頭裡。因此木頭這種天然材質,不只省碳,還有固碳效果。至於你說砍樹是不是更不環保?其實樹木的存炭效果也會因年齡增加下降,且以廢棄後對環境的影響來看,木材還是比塑膠更好的選擇。

襲捲玩具界的便宜塑膠 PVC 聚氯乙烯

雖說碳排放量可以大致回答一個玩具環保與否,但也有些面向是碳排放量無法回答的。PVC 在玩具常用塑膠材質中碳排放量算低,但製造過程常添加金屬穩定劑,使用顏料形式的鉛 (Pb)、鎘 (Cd) 和砷 (As) 等來賦予玩具顏色、也添加鄰苯二甲酸鹽(塑化劑)。而鉛會導致神經系統疾病和腦損傷,鄰苯二甲酸鹽則會影響兒童的生殖發育。

有帶過小孩的人都知道,小孩從某個年紀開始,不論拿什麼東西,第一件事就是往嘴巴塞。不能被拿來做食品包裝的材質,卻被用在兒童使用的玩具,這其中的健康風險是很難評估的。像是黃色小鴨、彩色水槍過去都有被檢測出添加 PVC 材質的紀錄,因此在選購價格低廉,且色彩豐富的塑膠玩具時,要特別注意是不是 PVC 材質,避免潛在的健康危害。

天然材質比絨毛娃娃、塑膠玩具,碳排放低非常多!

無論是碳排放量或毒性,天然材質都比塑膠玩具低非常多。且木製玩具還有更多好處,它的質感溫潤,能吸引孩子觸摸和抓握,鍛鍊小肌肉來訓練精細動作,加強認知能力發展。

最後我們想說,除了相對環保的玩具購買選擇,還有其他更簡單的做法,就是使用玩具租借或各親子館的共享玩具!無論到圖書館借書取代買書、在孩子發展各階段租借不同玩具、或臨時起意想騎單車回家。共享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定義擁有,不一定要掌握所有權,而是在需要時享有使用權就足夠。

本文與成大環工林心恬教授合作撰寫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也歡迎用你的行動力,支持本系列的大對決文章 >> https://rethinktw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