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淨灘到底有多難?報名、申請、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!

辦淨灘到底有多難

說到 RE-THINK,不能不提淨灘。

10 年前,創辦人之揚和 Daniel 認識,走在台灣的大山大海間,不甘心自己心愛的島嶼逐漸被垃圾淹沒,捲起袖子開始小而重要的行動。

從兩個人到近 4 萬人,淨灘也從少數人之間的默契,變成一大群人的顯學。我們開始收到關於淨灘五花八門的問題,淨攤前需要事先申請嗎?該準備什麼?我適合參加嗎? 淨灘後垃圾去哪裡?

這次讓我們從零開始,帶你全面認識。要辦淨灘,來!看這篇就對了

淨灘前要事先申請嗎?從這裡開始!

Step 1 活動前 45 天/尋找命定的海灘

我們時常會收到的問題,包括是怎麼發現這些淨灘地點的?首要條件,除了 RE-THINK 每年都會有的各地海岸勘查,事先確認時間、地點、潮汐和垃圾量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成本全台跑透透,可以先從家鄉開始,打開你的感官,去看看沒走過的海岸線吧!此外,那些名字響噹噹的觀光景點,多數有相關單位定期維護,因此相對較乾淨。

如果都是淨灘新手,需特別注意海岸地形,盡量避免岩岸與消波塊太多的地方。並事前自 潮汐預報 看漲退潮時間,挑漲潮的時候去勘查情況,以確保淨灘的時候,海灘腹地不至於因漲潮而被淹沒。

Tips:如果實在找不到,也可以上 環保署官網 尋找推薦海岸

至於淨灘後垃圾去哪裡?需要事先申請嗎?

申請網站傳送門:環保署官網 新北市淨灘合作社

第一步需解決的就是,這麼龐大的垃圾量最後要去哪,作為主辦方,除了要先確認該地所屬的清潔隊、運送時間,在和地方機關申請時提出這項需求。整體流程如下圖:

Step 2 活動前 30 天/把人找來!!

確認好淨灘地點、日期,我們通常會在活動前一個月公告淨灘消息,號召大家參與。並開始著手準備行前須知,包括場地配置、哪裡是入口、停車、淨灘區域等,可參考下圖:

Step 3 活動前兩週/最後盤點一次,都準備好了嗎?

因為各地清潔隊工作量大,若在活動前兩週仍未與你聯繫,可以主動提醒對方一下喔!

*夾子適合小孩子或長輩攜帶,非必要配備(特別是風大較不適用)

Step 4 活動當下/燃燒你的熱血吧 (ノ>ω<)ノ

淨灘活動通常會有兩小時,我們會比民眾早 1.5 小時到現場,再確認一次淨灘狀況、架設回收站。並於活動開始前 15 分鐘說明、引導和拍攝大合照,接著分送垃圾袋。

此外,會安排攝影師埋伏人群中,捕捉大家淨灘的帥氣英姿,不過這部分都可以視自己的情況調配,沒有一定該怎麼做。

Tips:因為海灘上的時間有限,建議提醒在場每個人,撿垃圾時就做好分類,即回收類直接丟一袋、一般垃圾直接丟一袋,讓回收站的整理更有效率!

至於淨灘垃圾要怎麼分類,只要依照日常回收原則,太髒太舊、易碎者會失去回收價值,需以一般垃圾處理。寶特瓶等容器則建議壓縮體積,節省空間提高運送效率。若有不明液體,也請不要倒入自然環境喔!

Step 5 活動結束後/離開也要不留痕跡!

常有人會問,淨灘後的垃圾要送去哪?這時就輪到先前聯繫的清潔隊出場!不一定要到最後一刻,如果看到現場垃圾量已經都差不多撿完,就可以請大家開始協助將垃圾移動至清潔隊的抵達點。最後收拾回收站,和所有攜帶到現場的裝備,還給海灘一個乾淨的樣貌!

最後我們想説,辦一場淨灘其實都不難。(如果還是覺得太難,可以來參加 RE-THINK 主辦的淨灘就好 ^^)但對 RE-THINK 而言,淨灘從來就不只是為了撿垃圾,而是將民眾帶到現場,認知到垃圾問題的嚴重性,進而決定在生活做出屬於自己的改變,哪怕只是自備容器,累積起來都是巨大的影響。

也歡迎你支持 RE-THINK 海洋教育計畫,讓我們可以避開淨灘熱點,為沒有名字的海灘辦一場獨立淨灘;深入全台 319 鄉校園,配合課綱環境主軸,為中小學師生帶來一堂海島子民的垃圾課。

想知道淨灘要怎麼報名和攜帶什麼嗎? >>> 點我看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