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很愛撿垃圾?專訪日本跑者上田怜

日本跑者上田怜

近年馬拉松盛行,每週末都能找到超過 1 場路跑活動參加。而從 2021 年疫情爆發,到 2022 年逐漸復甦,活動伴隨的垃圾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。

去年底,有參加臺北馬拉松的跑著們或許還記得,有個日本女生手提一大袋垃圾,背後貼的不是號碼布,而是寫著:「撿垃圾中 請先行通過」的字樣。

從東京奧運為環境所做的改變,到世足賽上那些自發性撿垃圾的日本公民,作為立志解決垃圾問題的環保組織,都感動在心裡(淚)

於是我們撥出那通越洋電話,想實際了解一個人、一個國家,對環境愛護的習慣是如何養成。

我是上田怜,平常在金融公司上班,跑步是我的興趣。因為曾在日本跑步雜誌上擔任模特兒,開始有台灣人關注我,也讓我對台灣產生興趣,就這樣來拜訪了至少 20 次。

對我來說,馬拉松一直是認識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,除了有在馬路上奔跑的樂趣,還能感受當地氛圍。

2021 年抽中東京馬拉松的參賽名額,當時因為疫情還不明朗,許多東京以外的人雖然成功報名,卻因為擔心來一趟染疫會帶回家鄉,只能取消。

我知道後便覺得,應該好好珍惜這次機會,同時也在想若不只為自己而跑,還能做什麼貢獻?於是有了環保路跑的念頭。

原先並沒想到台北馬拉松會有很多垃圾,即便補給站有垃圾桶,仍常看到滿出來的情況。

另一方面,究竟跑著隨身攜帶的雨具、暖暖包、水分和食物,該由跑者自行處理或交由主辦方,也需要更明確的指示。

其實日本馬拉松也有垃圾處理問題,但較少被拿出來討論。多數人的想法都是自己有繳費,收拾就交給義工。而確實在日本,垃圾處理費用也會計算在報名費內。

而像東京馬拉松這樣的大型賽事,整個垃圾處理系統確實很完善。水站垃圾桶多用硬紙板製成,跑者身後則會有垃圾車負責收走這些垃圾。然而那些掉落在路邊的垃圾,就需要義工在跑者通過及交管結束前,快速收拾乾淨,但這並不是義工存在的本意。

2022 年底的湘南國際馬拉松全面取消使用紙杯,改成循環杯系統。並將水站數量增加到 5 倍,同場馬拉松的行李寄物袋也改為可回收利用的袋子。規劃 Eco Sweeper 跑者,在所有跑者後方邊撿垃圾邊前進,讓跑者和主辦單位齊心協力,打造舒適又環保的賽事。

在我們的文化裡,常會將個人外在的清潔與精神上的清潔做連結。也因此,重視禮儀與保持周遭環境乾淨更為重要。即使會念書、運動,如果連這基本的都做不到是不會被尊敬的。所以我們從小便養成注重身邊清潔的習慣,看到髒亂的地方,會馬上想到:「如果是自己家,一定不會這樣做。」

日本有句諺語是「立つ鳥跡を濁さず」,雖然這句話有很多意思,但若用在環境,就是指收拾得比來時更乾淨,而這也是日本人的行動準則。

不久前世界盃日本人的自發行動,有部分是我們不擅長用外語表達意見,所以透過行動來傳遞對足球場的感謝。

在日本有一個叫 Blue Ship Japan 的網站裡,會有當月各地活動資訊,無論淨灘、淨街或特殊活動後的場地復原,只要你想,就可以到場出一份力!

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成為更環保的跑者,以不領取相關贈品、自備水瓶、杯碗,不使用一次性餐具、準備數量剛好的補給品,降低包裝等小行動,一起守護環境!

如果你喜灣這專訪,也歡迎用你的行動力,支持本系列的採訪文 >> https://rethinktw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