速食業推循環餐具,真的比較環保?

循環餐具真的比較環保嗎?

法國今年起禁止速食店使用一次性餐具,是全歐洲最早實行此法案的國家。一片叫好之後,也產生不少疑問,像是製造新循環餐具、耗水洗碗就比較環保嗎?讓我們重新思考,每次外食總習慣帶著大小容器、承擔店家和親朋好友的質問,像是:「阿你這樣還不是要浪費水?」

即便如此,身為環保人,還是堅守一次次不方便,因為相信這麼做對環境更友善。但會不會,一直都是我們一廂情願?一邊是用過即丟的一次性餐具,另一邊是需耗水和洗劑的循環餐具。這次,我們從環境影響的角度來看,將由誰勝出?換作是你,又會怎麼選?

50 套一次性餐具 vs 1 套循環餐具被洗 50 次!

比較台灣麥當勞的一次性餐具,與法國麥當勞使用的容器。一次性餐具只需考慮製造到廢棄的過程,法國麥當勞則還要考量到每次清洗的環境影響。我們假設洗碗機每次能洗 15 套餐具,由此做環境影響估算。

原來一次性餐具比較省碳?!

評估一個物品是否環保的因素有很多,但皆是從製造、使用、廢棄的生命週期中,看它對環境帶來的影響。其中又會依照不同影響範圍,有對應指標,像是碳排放、土地利用、臭氧層破壞、水資源消耗等等。

藉由 18 項環境影響評估指標分析,竟發現循環容器有 10 項勝出,特別是臭氧層破壞、土地利用及礦物資源消耗的減量效果非常好!但麥當勞改用可清洗的循環餐具,在全球暖化效應(也就是碳排放量)與水資源消耗,確實無法達成減量。

循環餐具在碳排放量及水資源消耗影響較高的原因,主要來自於清洗過程的能源使用,基本上清洗一次麥當勞餐具,就已經超過製作一套拋棄式麥當勞餐具的碳排放或水資源消耗,因此不論循環餐具重複使用多少次,它在這兩項環境影響指標中都會比一次性餐具高。

換不同食物類型比比看!一次性餐具再次出戰

你可能會問,如果不是麥當勞呢?於是我們請到台式小吃 aka 湯湯水水代表——丹丹漢堡,點了漢堡、飲料和各式羹類。因為有湯,整體包裝用紙和塑膠皆有提升,連漢堡袋都是麥當勞的 3 倍。

雖然循環餐具在耗水量仍略高於丹丹的一次性容器,但以單次清洗來看,清洗一套餐具的耗水量仍低於製作一套丹丹漢堡容器的耗水量。也就是說在更多次的使用之下,便有機會達成省水效果!
回到大家最熟悉的台灣麥當勞,漢堡、雞塊、薯條皆用紙製容器,材料重量分別為紙杯 14g,雞塊袋子 3g,薯條盒 6g,杯蓋 2g,漢堡袋 3g。或許我們也可以說,麥當勞已經在餐具的輕量化和減廢做過努力。

無論是循環餐具或自備餐具,都無懸念勝出!

在自備餐具這題,如果你吃的是湯湯水水的台式小吃,因為一次性容器包裝多,且多半吃油、浸濕難再利用。若自備餐具或使用循環餐具,在降低環境影響效果上,將非常可觀!

每當我們討論一個東西是否環保,總難逃百家爭鳴的狀態,因為指標這麼多、你要比的究竟是省碳、省水、廢棄物量、臭氧層破壞還是化石資源消耗?作為一個海島型國家,我們的土地面積不大,廢棄物處理量能有限,如果從這個角度去判斷,便知道垃圾減量有其必要性,也能作為選擇指標的考量基礎。

最後邀請大家一起思考:對你來說,哪個環境影響最重要?

本文與成大環工林心恬教授合作撰寫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也歡迎用你的行動力,支持本系列的大對決文章 >> https://rethinktw.org/